《快樂之道》共翻譯成100多種語言,觸及二百多個國家中的多元民族,總共在全球一億多名讀者手中流通。

快樂之道

在每一個年代的每一個文化,都依賴道德規範為社會提供一般行為準則,那對社會的協調與生存是有貢獻的。然而,許多過去的道德規範,似乎不再適用於二十 一 世紀,因為當時寫下這些規範時,是為了符合當時的情況。它們有助於確保家庭、團體、國家的長治久安,它們提供方法,讓人們加以應用,以維持誠實和互信的基本信條。簡而言之,道德規範提供人類最重要的原則,而藉由這些原則,人類便可以過著和平、繁榮,以及彼此相處融洽的生活。

然而,在1980年代初期,正如L. 羅恩 賀伯特所觀察到的一樣,這個世界已經變成名符其實的叢林,到處都可以看到徵狀。當透過操縱股市和詐騙手法以取得不義之財時,「貪婪是好事」就成了那個時代廣受歡迎的格言。如果藝術娛樂界可以反映出任何實際狀況,那麼,1980年代就可以被標示成:一個真正令人恐懼的年代,透過圖像呈現隨意卻又極度暴力的事件。 又有誰能夠忘記美國在1980年代市區暴力事件所標示的意義呢?在那些暴力事件中,12、13歲的孩子們互相殘殺,而且完全沒有悔意;因此,人們對於那段時期一致的共同回想,就是「開車沿街掃射」和「幫派械鬥」等令人不寒而慄的事件。

有鑒於這種道德淪喪的景象,L.  羅恩 賀伯特在1981年,發表《快樂之道》。一如往例,他的方法兼具了歷史與文化的廣泛層面。就如同所有的古老文化都會要求一項道德規範,以幫助維持社會結構一樣;他所宣告的道德規範也是如此,這確實幫助我們維持我們自己的社會結構;因為舊有的價值觀已經解體,但新的價值觀尚未取而代之,同時,過去那種以宗教為基礎的規範,卻要求一種許多人都再也凝聚不起來的信仰。 他下了一個結論:有人認為兒童會自然採納某種道德看法,這種說法再也不值得信賴。因此,他寫下《快樂之道》。

L. 羅恩 賀伯特的《快樂之道》共有三個版本:精裝版、小冊子和影片

這本書是唯一針對實際、高科技,以及極度憤世嫉俗的社會所訂下的道德規範。 這也是同類型作品中的第一本完全建立在常識基礎上的書,並將所有一切包含在內。 除了訴諸讀者們運用良好的判斷力外,並不訴諸其他事物;其設計是來幫助讀者們,讓他們確實將守則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由於我們有許多國家、各種不同的政治團體、種族、宗教或其他意見,每一個人都必須在生活中走出自己的道路。 如果你知道《快樂之道》的守則並加以遵守,就能走上一條更美好的道路。

在一個道德敗壞的社會裡,人類的價值成為眾人的笑柄,在這種社會中的生活將變得艱困不已。為了對抗道德淪喪的趨勢,賀伯特先生的《快樂之道》包含21條守則,每一條都構成一項生活規範,而這些生活規範與地球村裡的每一個人息息相關。 的確,這本小冊子目前在200多個國家,以100種語言發行,共有一億多本小冊子在人們手中流通,而且數字似乎不斷增加中。這份作品更進一步獲得美國國會的表揚,以及許多警察、市民領袖、企業人士和教育人士的衷心推薦。它的「樹立好榜樣」以及「讓毒品遠離校園」活動獲得高度成功,美國共有一千兩百多萬名學生、家長和教師參與,提振一萬兩千多所小學、中學和高中。 這些活動接著得到90位政府官員以及州議員的認可;在數百個美國社區中,受到防制毒品藥物濫用計畫以及教育當局主管們的支持。

「快樂在於從事有價值的活動。但是只有一個人可以肯定地分辨出什麼會使他快樂 ── 就是他自己。」

這些讚賞絕對是實至名歸的。舉例來說,一所俄亥俄州的學校,在參與快樂之道計畫前,經常充滿暴力事件以及毒品濫用問題;而學生的測驗成績更是遠低於可被接受的閱讀水準。 在推動快樂之道活動兩年後,這些趨勢出現大幅轉變,學校宣稱校園中完全沒有毒品藥物問題,同時閱讀能力直線上升,遠超過全國平均成績。

在惡名昭彰且充滿暴力的洛杉磯中南區,《快樂之道》小冊子發送活動同樣帶來奇蹟。舉例來說,一位強硬的幫派分子在讀了(或是別人唸給他們聽)《快樂之道》後,他們自願移除鄰里中130棟建築物的塗鴉,同時自願發送數百本小冊子給左鄰右舍。 在1992年的洛杉磯大暴動後,同樣激起大規模的小冊子發送活動,人們開始協助街頭清掃活動;在1994年的洛杉磯大地震之後,同樣的活動再次發生。 一位來自「瓦特市父母」的社區團體領袖說:「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進行了兩、三個月的小冊子發送活動。除了這本小冊子之外,社區裡沒有發生其他事,我們的確看到改變,而這與《快樂之道》有關。」

出自《快樂之道》的道德守則

1. 照顧你自己。

2. 有所節制。

3. 不要有雜亂的性關係。

4. 愛孩子並幫助他們。

5. 敬重並幫助你的父母。

6. 樹立一個好榜樣。

7. 試圖生活在真相中。

8. 不要謀殺。

9. 不要做非法的事

10. 支持為全民設計並為全民運作的政府。

11. 不要傷害善意的人。

12. 捍衛並改善你的環境。

13. 不要偷竊。

14. 做個值得信任的人。

15. 履行你的義務。

16. 做個勤勉的人。

17. 做個能幹的人。

18. 尊重他人的宗教信仰。

19. 試著不去做你不喜歡別人對你做的事。

20. 試著以你希望別人對待你的方式來對待別人。

21. 興盛與繁榮。

21條守則的標題:伴隨這些守則的完整文字說明,讀者得到完整的生活全方位指南,而這正是《快樂之道》所包含的內容

在國際間,賀伯特先生的《快樂之道》同樣證明它是產生正向改變的重要催化劑。例如,在南非的索韋托,舉辦一個基於〈捍衛並改善你的環境〉的活動,這項活動獲得全國最大食物連鎖店與工會的支持,在發送完小手冊後,社區關係出現大幅改善。就如同一位居民所說:「暴力行為的比例大幅下降,我們也知道如何坐下來分享彼此的看法; 這種關係來自你們那本很棒的小冊子。」 在南非的馬利茲堡舉辦另一項活動,證明它能成功減緩種族之間的緊張情勢。因此,南非警察要求114,000本的《快樂之道》小冊子,讓全國的每一位警察都有一本小冊子。南非豪登省的每一間聖公會和五旬節教會全都採用這本小冊子,同樣的情況橫跨整個東開普省

還有更多例子: 莫斯科執法人員帶著《快樂之道》,裡頭有一篇序文,宣稱:「莫斯科市警局向你推薦這本書,希望它能幫助你過著更美好、更快樂的生活。」 這本小冊子也刊登在該市最大的報紙上,事實上,它不斷證明這本書為焦躁不安的民眾帶來祥和的影響。在此舉兩個例子:根據紀錄,在全泰國進行廣泛的小冊子發送活動後,消弭國內的政治暴力問題;同時,將《快樂之道》發送給剛果的反對派系,最後讓各方放下武器。

除了上述的例子,讓我們來看看在哥倫比亞的《快樂之道》運動。人們宣稱,哥倫比亞暴力問題的根源,「不是出於政治,而是出自人民的靈魂。」因此,《時代報》刊登一些來自書中的精彩節錄,以平息社會動蕩不安的情況。這帶來同樣的成果,哥倫比亞軍隊指揮官訂購三萬本小冊子,並送給在前線奮鬥的士兵;一位來自國家警察少年事務處的全國協調員,甚至指示將小冊子發送40個巡邏單位。還有更多,教育部進一步批准將這本小冊子當作所有小學的補充教材。之後,這帶來一個絕對的巧合,與毒品相關的謀殺率暴跌至數十年來的最低點。

今天,不用說,到處都可以看到大眾抨擊道德淪喪的問題。幾乎每次在進行投票時,候選人都會試圖解決這方面的問題;也引發許多文章、書籍以及紀錄片的討論。 當然,在這些恢復道德的尖銳呼聲中,很難判斷到底有多少人受到賀伯特先生作品的鼓舞。 但透過《快樂之道》,他已經清楚規畫出一條道路,朝更寬容、更和平以及更能相互信任的方向前進。

位在美國加州格倫代爾的國際快樂之道基金會,與全球數個國家協調舉辦發送活動,共已接觸一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