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已經有了人造衛星,
人類已經踏上月球,
還有太空探測船前往各個星球,對不對? 要有人先做夢,
然後要有很多人,就像那些
黃金年代以及之後的偉大作家一樣,
讓許多人感興趣,夢想才會實現。」

—L. 羅恩 賀伯特

〈科幻小說簡介〉
L. 羅恩 賀伯特
(續)

科幻小說如果摻雜了奇幻故事,就不能被視為是單一的小說類別。對專家而言,這是兩種完全不同類別的小說。我發現現在有把這兩個主題混在一起的趨勢,然後將它稱之為「想像小說」。其實你無法將這兩個類別好好摻雜在一起:想讓科幻小說具有說服力,多少必須根據事實來寫作;而奇幻小說則完全沒有限制。寫科幻小說的作者要很小心,但是寫奇幻故事就像在公園散步那麼簡單。(如果是奇幻小說,這個人本來手裡沒有劍,砰地一聲,他手中突然出現一把神劍。) 這兩種類別沒有誰好誰壞之說。但是從專業的觀點來看,它們是兩種截然不同的類別。

但還不只如此:科幻小說在它的黃金年代負有一個任務。當然,當時我的同業朋友不見得都抱有這樣的想法。不過,在我和坎貝爾的對話中,或者在和其他作家打屁時,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他們非常努力地在鼓吹外太空旅行。

一開始,科幻小說在文學界就像個討人厭的拖油瓶。不過更慘的是,科學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和應得的補助及政府預算。想讓政客吐出錢來促進一門科學的發展,你得先點燃民眾的強烈 興趣和渴望。

坎貝爾旗下的作者都非常優秀,其中包括最頂尖的作家,他們改進了這個類別的文學品質,並迅速擴大讀者群。

……想讓科幻小說具有說服力,多少必須根據事實來寫作;而奇幻小說則完全沒有限制。

我記得這段黃金年代開始大約一年後,我走進一所名校的理學院。我有個研究需要一些細胞學的資料。他們很有禮貌地接待我,提供我要的資料,然後我發現房間漸漸地被人潮給填滿了。來的人不是學生,而是教授和校長。教師辦公室裡面,有消息說生物系館來了這號人物,轉眼間,有一堆人開開心心地來跟我握手。他們想知道什麼?我對於這篇故事或那篇故事有什麼看法? 我最近有沒有見到某某作家? 坎貝爾最近怎麼樣?

他們 有自己的文學了! 科幻小說!

而他們全都為此感到驕傲!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有一陣子,我跟新時代的科學家一直有聯絡,那些人製造出原子彈,而且正開始研發火箭。他們都是科幻小說迷。很多當紅的科學家自己也會寫科幻小說。

1945年時,我參加了一場聚會,與會者都是一些老科學家和科幻小說界的朋友。地點是在我親愛的朋友,無與倫比的鮑伯.海萊因家裡。你知道那場聚會的議題是什麼嗎? 如何趕快發展太空旅行,轉移人類的注意力,免得他們繼續在地球上製造戰爭。這些人有足夠的權威和管道,可以影響政府做這件事情! 我們幾乎要成功了。科學家把人送到了太空去,有一陣子,他們甚至讓俄國也一起配合。

我們不能一直天真地以為,一切都是巧合,事情會自然發生,事物有其自然法則,而且船到橋頭自然直。那不是科學。那是命運、天命,等於是回到了幻想的世界。不對,你可以計畫讓事情發生。坎貝爾和《驚奇科幻》帶動了科幻小說的黃金年代,這讓夠多的民眾感興趣,也吸引夠多讀者,所以才能夠把人類送到太空去。 現在,你會聽到頂尖的科學家,用我們這些作家閒聊的方式在對話。

坎貝爾和《驚奇科幻》帶動了科幻小說的黃金年代,這讓夠多的民眾感興趣,也吸引夠多讀者,所以才能夠把人類送到太空去。」

坎貝爾達到他的目的。只要他的第一任老婆和身邊的人不斷提醒他:科學是為了人類 而存在的;光是為了機器研究而把機器送上太空並沒有用;除非跟人有關係,否則太空旅行就沒有意義,那麼他就會一直贏下去。因為他絕頂聰明,而且他是一位很棒、很有耐心的編輯。1949年,坎貝爾失去了第一任老婆唐娜(Doña),她後來嫁給喬治.歐.史密斯(George O. Smith),他失去可以測試讀者反應的人,也沒有人告訴他故事應該要把人涵蓋進來;他原本的寫作團隊離他而去,結果他允許讓雜誌降低水準。當雜誌最後被改名為《Analog》時,他的時代就正式宣告落幕了。 但是那段黃金年代曾讓科學高速發展。所以,坎貝爾畢竟還是贏了。

當初寫這部小說時,我原本想寫出純粹 的科幻小說。而且不是用傳統的方式。寫作的形式和文體已經改變了,所以我必須跟上時代,採用現代的文體和格式。為了說明科幻小說不限於特定的故事情節,這部小說幾乎包含了各種故事類型:偵探、間諜、冒險、西部、愛情、空戰等等,什麼都有。只有一個類型除外:奇幻故事;裡面完全沒有這個玩意兒。「科學」一詞,也包含了經濟學、社會學和醫學的物質層面。所以這些也包含在內。

為雜誌撰寫文章時,編輯(由於雜誌編排的關係)會限制作者故事的長度。我向來都能夠滿足這項要求,這也算是一種本事吧。但這一次我決定不要東刪西減,就讓故事自行發展,只要打字速度能跟上就好。因此,就長度來說,我最後可能會寫出歷年來最長的科幻小說。專家 ── 這種專家很多 ── 可以確認這是不是最長的一部小說。

有些讀者可能會納悶,為什麼我沒有在書中提到我很認真研究的一些主題。我並沒有打算要摒棄它們。只不過我現在戴的是專業作家的帽子。此外,我不想讓任何人覺得,我是在宣傳我在其他方面的重要研究。

會有人去看這本書,然後說:「你看吧? 我們跟你說過了,他只是個科幻小說家而已!」 身為能幫助人類進入太空的作家團體,我很驕傲我能以科幻小說作家的身分為人所知。現在太空裡有人造衛星,人類已經踏到月球上了,而且還有太空探測船被送往各個星球,對吧? 要有人先做夢,然後要有很多人,就像那些黃金年代以及之後的偉大作家一樣,讓許多人感興趣,夢想才會實現。

希望你會享受這部小說。這是我唯一 一 部為了娛樂自己而寫的作品。這部作品同時也可以慶祝我跟繆斯女神的金婚。五十年的專業作家生涯 ── 1930年到1980年。

身為專業作家,我可以向你保證,它是一部「純」科幻小說。沒有奇幻故事。完全屬於科幻小說的類別。科學是為人而存在的。科幻小說也一樣。

準備好了嗎?

預備。

發射!

 

─L. 羅恩 賀伯特,1980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