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技術

L. 羅恩 賀伯特在面對後現代主義的教育危機時,提出他的教育方法。這些方法汲取自他身為教育家四十多年的經驗;這套方法同時代表人們第一次有機會徹底瞭解阻礙有效學習的實際障礙。賀伯特先生更進一步發展出一套精確的技術,以克服這些障礙,並因而發展出學習任何 科目並加以應用的技術。

總之,他對這個領域的貢獻,就是眾所周知的學習技術 ,並提供第一個完全有效的方法來教導學生如何 學習。它提供在吸收教材時,可以辨認並解決所有困難的方法,這些困難包括了一項先前不曾被人重視的障礙,它是無法追求一門學問的根源。簡言之,學習技術可以讓任何人 學習任何事物

因為它是基於每個人共通的基本原理,這讓它得以更進一步跨越社會經濟與文化障礙。此外,它在所有 年齡層都得到一致的結果。的確,在這個主題上有三本具有決定性的教科書:《基本學習手冊》、《生活的學習技能》和《學習如何學習》,它們的不同之處只是在於如何呈現資料; 第一本是專為青少年以及這個年齡層以上的人所設計的;第二本是針對年輕一點的讀者,而第三本則是為八到十二歲的兒童提供基本的學習技術。

「在處理教育問題時,任何社會的目標是要增進能力、自主性與文化水準,因而提升整個社會的生活水準。而當一個社會忘了這些事情之中的任何一件事情時,它就是以它自己本身的教育媒介在毀滅它自己。」

—L. 羅恩 賀伯特

重點是:賀伯特先生在學習與讀寫能力方面的技術,不論是在小學、高中、職業學校與大學都能獲得有效成果,更不用提在主管以及一連串跨國公司上得到成效。此外,不論是在哪一個階層,都得到十分一致的成果,因為每一個學生都能認出瞭解的三個障礙。

第一種學習障礙

缺乏實體物或學習上的實質物體

第二種學習障礙

學習梯度太陡

第三種學習障礙

在跳過一個不瞭解或誤解的字之後,緊接著是一片空白的感覺

簡而言之,賀伯特先生所說的第一個學習障礙,就是缺乏實體物 ;並清楚說明在學習時,如果缺乏實體物會產生何種生理反應。舉例來說,如果一個人正試圖學習如何操作一台牽引機,但他缺乏真正的牽引機,或是合理的相關複本(例如圖片或模型),這個人就會承受各種不良反應,包括(但不限於)頭痛和頭暈。

他提到的第二個學習障礙,就是梯度過陡 ,並加以定義,說明一個人試圖徹底掌握一份特定資料或技巧,但尚未徹底瞭解之前的必要步驟時,會發生什麼事。他以一個學手排車的學生為例,這個學生在換檔時,手腳無法協調。儘管這個人會認為困難是出在換檔的動作過於複雜;但事實卻是,他還沒有完全掌握在這一步之前 所需的技巧,而這可能只是讓車子持續在路上行駛。

第三種,也是最重要的障礙,就是誤字。 他的說明如下:你是否曾經在讀完一頁後,卻發現你完全回想不起來剛才讀了些什麼? 這就是誤字的現象,也就是說,當你跳過一個不瞭解或錯誤瞭解的字詞後,剩下的內容就成為一片空白。相反地,當這個令人困擾的字被找出來並加以定義後,所有內容的清晰度將讓你感到不可思議。誤字會導致許多不良的心理影響,也讓整體教育承受極大的壓力,更不用說這對人類學習過程所帶來的傷害。在這方面,它是所有無法學習以及教育失敗的根本原因。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L. 羅恩 賀伯特發展出清字 技術。它包含針對解決誤字問題所使用的完整技術,並提供正確的定義:「這門學問和行動清除了無知、誤解和錯誤定義的字詞,也清除了無法應用它們的障礙。」 此外,在考慮到克服三種學習障礙全部的方法時,指的就是學習技術,這包含所有你需要的技術,以吸收任何主題的知識,並精通所有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