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明納
重建榮譽和自尊

如果要談論《快樂之道》,就一定要談到使用這本小冊子的罪犯更生計畫。這項計畫就是為人所知的可明納(Criminon),其內容是以賀伯特針對犯罪動機及預防犯罪所得到的發現為基礎。當他在1940年代晚期擔任洛杉磯警局特別警官時,進行一連串的研究,最終確定導致犯罪背後真正的導因。 他宣稱:「如果你想要讓罪犯洗心革面,只要回頭找出他什麼時候失去他的人格自尊。當你將那個點修復好後,就再也不會有罪犯了。」 透過賀伯特先生的《快樂之道》,以及Scientology的主要基本原理,可明納達到這個目標。

可明納同樣是一套獨一無二的作品。就像那可拿一樣,它並不依靠藥物或處罰,反而訴諸賀伯特先生所說的,每個人內心的基本良善。如果這種方法看起來似乎不適用在冷酷無情的罪犯身上,那麼結果將證明一切。可明納位在洛杉磯的總部提供函授修研,為被關在監獄中的犯人提供服務。它在各種類型 的監獄中提供服務:最高警戒監獄、中度警戒監獄、郡級監獄以及少年看護所。

監獄施行某項青少年計畫,有80%的青少年罪犯會再次被捕,而可明納的計畫則徹底扭轉這種現象。來看看數據,在完成《快樂之道》研修的犯人中,有90%的犯人不曾再犯。 一切正如同阿拉巴馬州青少年法庭主任緩刑官,歐.布萊克說道:「少年司法系統非常需要一套以社區為基礎的有效初步計畫。《快樂之道》填補這個空虛。我們從基礎開始:一個基於誠實、正直及信任的良好道德基礎;而那就是《快樂之道》。」

結果當然不只如此,而且同樣讓人印象深刻。沒有任何字詞可以描述親眼目睹「將罪犯轉變成一個人類」的時刻。以上是一位來自墨西哥監獄的矯正官,在剛開始實施可明納計畫時所寫下的文字。也沒有任何宣言可以加以隔離。可以確定的是,可明納現在在全球50多個國家,共1,500多個監獄中實施,其成果同樣令人讚嘆不已。

這是一項針對進行可明納計畫前後的罪犯行為研究結果

之前

兩年後

在此舉個例子:南非惡名昭彰的利物庫最高警戒監獄,在落實可明納計畫後,累犯率驟降至2%。此外,之前經常發生監獄暴力事件,在施行計畫後,數量也降為零。印尼各地的監獄也透過數字述說故事:慣犯們的高累犯率同樣下滑至2%,這時,印尼政府向所有鄰近國家推薦可明納計畫。接著來看盧安達,原本高達60%的累犯率降為零,監督官員常將表現良好的可明納結業生誤認為是矯正官員。

加總起來,共有數十萬名受刑人成功自可明納計畫結業,因此展開沒有犯罪的生活。這些前受刑人的整體表現,呈現出L. 羅恩 賀伯特一直以來的主張,而這份主張十分真實,也就是:雖然人類有許多缺點、從事暴力行為,或是開始墮落,但人的天性依然是善良的。所以,他更進一步告訴我們:

「無論人類在哪裡奮鬥,無論他在哪裡工作,無論他在做什麼,他所做的好事永遠超過做壞事的數量。」

想瞭解賀伯特先生在《快樂之道》方面的完整資訊,請閱讀《L. 羅恩 賀伯特系列,人道主義者:重塑榮譽與自尊》。